青山如旧

山水有相逢

【凌李】天天晴朗 03






03.小米粥






李局长回家的时候,厨房传来哗哗的水声,还有李熏然随兴所至哼的小调。换好鞋放下包,李局长背着手踱步到厨房,看见自家儿子在淘米,手边摆着的砧板上还有切得有些难看但胜在垒得整齐的山药。


多年习惯使然,李局长动作放得极轻,李副队的职业敏感度也不低,头也不回的开口:“菜摆在外面桌上了,爸你先吃吧。”


桌上碗筷都放好了,李局长依次尝了尝番茄炒蛋、清炒时蔬和糖醋排骨,放下筷子冲厨房拉高了分贝:“李熏然同志,你这番茄炒蛋里还是有蛋壳,不合格!”清炒时蔬的缺点就是咸了点,糖醋排骨嘛,一吃就知道是爷俩最常下的那家馆子打包来的。


“哎,知道啦。”厨房新手小李警官应完声对着水槽自顾自摆了个鬼脸,手上功夫不停,开火搭锅倒水,再加入淘好的小米。




在凌远和李熏然的第一次相遇中,小米粥担任了重要角色。


凌远是医生,李熏然是警察,值得庆幸的是两人的初遇却既不是在医院也不在警察局,被牵扯到这两个地方总算不上什么好事。


自从警队停职让他休假,李熏然就常常背个包,在他原本负责的辖区范围内到处溜达。反正他闲着也是闲着,有足够多的时间用来不动声色地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,帮弟兄们抓扒手一抓一个准。


路灯下的花坛边沿坐了个人,一身西装,头低得很低,手捂着胃部,整个快要蜷到一起的姿势,身边还放了个公文包。


李熏然在路灯暖黄色的灯光下观察了那人一会儿,又走近了些看。用发胶固定过的发型都有几分散乱了,捂着胃部的手使了很大力气,抓着公文包的另一只手用力到骨节泛白。李熏然站到他面前,问:“胃疼?需要帮忙吗?”


凌远正疼得脑袋都发晕,他下午到晚上不停歇的连着站了三台手术,台台出不得马虎,需要精神长时间的高度集中。错过了晚饭,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桌上放着韦三牛带来的保温桶,打开来黄澄澄的鸡汤却看得凌远犯恶心。最后那桶鸡汤还是进了值夜的李睿肚子里。


他知道自己的状态开不了车,准备找家饭馆随便吃点什么先垫垫肚子,可走出医院大门不到五分钟就疼得实在走不动路。


冷静理智到近乎不近人情的大脑挺想说,让我一个人静静。可脑袋上方传来的青年的声音低沉醇厚的像黑巧克力,他费劲的仰起脑袋点了点头,然后切入主题:“我可能需要麻烦你替我买份吃的。”


李熏然伸手在他肩上拍了拍,凌远能感觉出其中的安抚意味。大概没人比李熏然更熟悉这块区域,他马上记起拐过街角就有一家粥店。


一个保温杯被塞进了凌远手里。


“有热水,你先喝点。”


说完李熏然就急忙忙小跑走了,留下凌远看着保温杯和出于职业习惯的洁癖做斗争。


等凌远喝下了杯子里的一半热水,胃部被暖意逐渐包围,李熏然气喘吁吁地回来了,带着打包来的粥。


李熏然不做菜,更觉得养生是中老年人的领域自己从无涉猎,只依稀记得听人说过小米粥养胃,就买了份小米粥。


彼时刚刚过完新年,正是乍暖还寒的时节。凌远面前的李熏然,捧着一碗热粥,还穿着看起来不怎么御寒的工装风衣,领口拉链也不拉高,看得见里面单薄的黑色衬衫。


凌远却没来由的觉得,这个青年,整个人由内而外温暖得不得了。


而凌远恰好觉得自己太冷了,他生命中的许多事件件堆积起来,铸成一把锤,把他的心都砸出一个大窟窿,过去整个隆冬季节的寒风都从中呼啸而过,把他的心吹得冰冰冷。


现在在青年关切的注视下,整颗心好像被泡进了温水里。


凌远笑了笑,接过那碗粥一口一口的喝了起来。他不嗜糖,对他而言粥显然有些甜了。但他还是喝完了。


胃疼一点点的舒缓,凌远站起身来,真诚的说了句谢谢。李熏然看他身体状态恢复了不少,摆摆手表示不用谢转头就准备走。大脑重新开始正常运转的凌远及时叫住他,坚持给了他那碗粥的钱,才一个人慢慢的往医院走了回去。






李熏然思绪还在当时凌远踽踽独行离开的背影上,猛然想起正事,回过神来锅里的粥已经煮开,赶紧倒入山药和之前洗净的枸杞,调好火候盖上锅盖,自己溜出厨房和李局长吃晚饭,顺便静候成品熬煮完成。

饭桌上不忘通知李局长,明早自己有事要提早出门不用等自己一起吃早饭。把自家儿子眼底按捺不下的乐意看得分明,李局长看破不说破,又夹了一筷子番茄炒蛋。


“这番茄炒蛋做得真难吃。”


真是个傻小子。






TBC


手机排版怎么老出错 伤心。

评论(4)
热度(135)

© 青山如旧 | Powered by LOFTER